close
看到這一則新聞的時候,興起了一股厭惡感,
像一種腐臭的氣味,一點一滴的漫延,噁心的讓人想吐。

那樣的國家,那樣的民族,那樣的人民,憑什麼需要同情?

現在開始,在中共投資的企業,打起捐款比賽,台灣從來不落人後,
但我比較想要知道,這些餘波盪漾之後,共產黨會不會因此撤下對準台灣的幾千顆導彈,
台灣的企業從今而後是更大的一隻肥羊,還是會一帆風順?


賑災也搞民族主義 未捐款跨國企業 遭批鐵公雞

更新日期:2008/05/17 04:35 李書良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官方昨天公布統計數據,四川強震過後,境內外企業捐款已達22.6億元人民幣(下同)。但不少大陸網民竟展開唱名,痛批部份跨國企業在中國賺了大錢,捐款卻是「鐵公雞」。諸如三星、NOKIA、LV、可口可樂、麥當勞、肯德基等都榜上有名。

但根據調查,大陸網民在激動之餘,對這些跨國企業有所「誤解」,以韓國三星集團而言,目前捐款已達3,000萬元,並非鐵公雞。

在四川汶川發生強震,並造成重大傷亡及經濟損失之後,台資企業如台塑鴻海、潤泰、統一、頂新等在四川震災發生後迅速捐出大筆款項與救援物資,讓大陸網友們相當感動,紛紛留言表示感謝。

但與台商所受到的「厚愛」相比,跨國企業可就沒那麼幸運了。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這幾天一個名為在「在中國發大財而又不捐款,『國際鐵公雞榜』」在中國各大網站、聊天室廣泛傳播。被網友點名為「鐵公雞」的跨國企業有南韓三星、NOKIA、日本大金、LV、可口可樂、麥當勞、肯德基等,全是在中國具有影響力的跨國企業。

由於震災發生初期消息混亂,有些跨國企業沒有在第一時間「表態」,或是捐款消息沒有來得及報導,於是被網友認定為是「在中國發大財,中國有難時卻一毛不拔、冷漠旁觀」的鐵公雞。

但被網友點名為鐵公雞的跨國企業中,有不少家其實都有捐款,例如,三星就捐了3,000萬元,NOKIA也捐了100萬元及120萬元的設備。

至於有捐款的企業,中國網民對捐款金額同樣也很有意見。一名網友以2004年印尼海嘯為對比,留言消遣說:「微軟捐款印尼350萬美元,對中國僅捐了200萬元,我們還需要用正版嗎?」「摩托羅拉對中國捐200萬元,雖有點過分,但比NOKIA強多了,NOKIA什麼都沒捐。」

而根據目前在中國具有影響力的跨國企業來看,日、韓集團捐款較為慷慨,如日本松下電器、韓國SK集團等,全都在1,000萬元以上;相較於此,如麥當勞的150萬、家樂福的300萬及雀巢的只捐乳品,在中國擁有市場的LV也只捐了200萬元,及NIKE只有數十萬,相形之下似乎有些「捉襟見肘」。

而微軟昨天則表示,目前加上微軟中國員工捐款,已經再追加3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