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女王blog

七八九年前,剛回台北開始玩網路,從Pchome新聞台的文字裡,認識一個酒國女英雄,
她的文筆是適合書寫的,生動活潑,思路清晰,
酒國女英雄很敢寫,什麼都寫,從生活瑣碎到食衣住行育樂兩性,
很有趣,從文字裡面可以猜想的到,她受過良好的教育、出身不低,家境情況優渥,
有一天,這個女英雄成了女王,這個女王成了部落客裡響叮噹的暢銷作家,
不,我當然不是真的認識她,最多也不過就是在幾次巧合之下發現,我跟女王應該有兩等級的相關,
所以對女王,我算是有好感的。

女王在喝醉的時候寫下我好羨慕你們,看了看有點嘆氣,
可能是成名必須面臨許多來自外界和輿論的壓力,以及她當初決定成為哪一個類型的作家而造成,
她第一本暢銷書上榜的時候,曾經聽過有人這樣介紹過她,
『取代吳淡如的新生代暢銷女作家』,
那天,我在MSN上跟好友說,
「ㄟ~女王變成取代吳淡如的暢銷女作家耶!怎麼會取代,我覺得她的文筆比吳淡如有趣多了!」
好友說『有一天,她會落入跟吳淡如相似的情境裡。」

從她成為暢銷作家之後,我不太上網看她的文章,對我而言,成名後的女王,文字力道變的薄弱許多,
翻來覆去就是兩性專題,但不是我喜歡的菜色,
兩性這樣的主題,很困難也很容易,話人人會說,只是每個人表達能力和程度的不同,
真正的差異點,只不過是說的人有沒有比別人具有更強烈的說服力而已,
一路看她的文字,我確信她是個堅強獨立的女性,討論兩性問題,
她的周遭和自己有夠多的『舉例說明』,加上她的文筆,能說出動人的故事,
每一種不同的故事,可以牽動一部份的人心,這樣恰巧符合了整個市場。

就像她自己說的她也是個平凡人,也是個平凡的女孩,
所有的女性幾乎都是平凡的女孩,都有一個女孩本來就有的夢和期待,
即使外界看來如此獨立堅強,仍是會偽裝、會難過、會無助、會為感情傷神,
但因為她是女王,大多數的人從文字、圖片和媒體的形象裡認識這個女生,
即使她說自己平凡,在自己的文字框架下,被大多數的人放在書桌前膜拜,

因為她的確不那麼平凡,過去的酒國女英雄,一般的女孩不會在那麼小的時候開始品酒,
對,是品酒!不是喝酒。
不會經常有party進行,光鮮亮麗(雖然我知道最近成名後,必須具備,所以比較誇張,)
不會有那樣的經濟能力,一年出國好幾趟,美食、飯店、血拼,
哪些二十啷噹歲的時候旅行,即使到了三十啷噹歲,不是極度節儉又克難,
身邊的女性,一個比一個正,正的足以跟名模、公關匹敵,
這些都沒有辦法因此被認定成一般。

女王之所以是女王,而無法輕易被取代,
因為現實世界裡面沒有那麼多聰明、美麗又有腦的女人,同時擁有無虞至優渥的生活,足以提供她們血拼、飯店、美食,也不會因為『蓄意交友』就可以得到身邊美女環繞,那些大部分人所不曾經歷的社交party,也都具有大部分『凡人所不曾接觸』的故事性,如此之高又恰巧具有那樣學經歷和文筆,不過最大的重點是『願意勤奮寫作』,至少短期之內很難有人可以取代掉女王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