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四 照片來源:張大魯的攝情網站

說要去綠光劇團當志工,大概講了有.........四五年了吧!

我知道,這句話一出來,一定有人會覺得~馬的,這樣沒誠意還敢拿來說,

是呀!不過,要是我不敢說,這心直口快的稱號,倒是哪裡來?


 

今年算是異常特殊的一年,去年底評估今年是否出國唸書,今年初去了一趟加拿大,

人生自此,應該會再做一次重大改變,原本的決定因某些因素有一些變化,但無損於必須執行的事情,

然而,我的人生理念一直都是,

『與其不知所以然的過一生,至少我要過的精彩,又不虛此行』

下定決心就一定會去做,是該這樣的,不是嗎?

在每天政治紛擾,藍綠對抗,媒體不公,阿扁貪污,阿九無能之外,還有什麼值得大家去關心?

八八水災兒童重建藝術工程的志工,綠光劇團台北演出的志工。好~我去!這次沒有懶散,沒有藉口,一定要做!


 

晚上進入城市舞台,第一次不是入場看戲,而是在台前發放第一百場演出的紀念明信片和販賣相關商品,

我以為,沒有入場就不會有受虐的心情,但~錯了!

外場聽的見舞台上的對白,腦袋裡面跑馬燈的畫面重現,啊!對白改了!!咦?這裡多了一些有趣的梗。

舞台劇就是這樣,生動又富有多樣性,隨著時間的改變,今天想到新的東西,可以馬上在對白上做變化,

不會死氣沈沈的每場演出都一樣,道具在舞台上是死的,演員在舞台上卻是活生生的,

今天從樓梯上下來,出門散步的是一對情侶,還吵了架,呼巴掌;下一場可能是帶著導ㄟ家的MIGO;下下一場呢?大概換成柯導家的小牛。誰知道呢?

但,劇情的主軸沒有改變,一樣的姊妹情節,我聽見一樣的爭執,一樣的心情,

蘇芮獨特的嗓音,『一樣的月光』不管是音樂或是歌曲,時強時若,時興時暗的配樂聲,

我的心情跟著起伏不定,顯然~我不是個專心的志工,跟著情緒不穩定起來,好像進去看呀!(天呀!我竟然有這樣的想法,好自虐呀!)

早就說過,我超討厭吳念真.............的舞台劇!

笑中帶淚,淚中帶笑,一定要這樣嗎?為什麼?

在這樣的社會,有那麼值得大家進入內心深處的思考空間,讓『知識份子們』去反省,去評估,去判斷,去檢討,

印象中導ㄟ曾經說過,他最討厭知識份子,尤其是那種書讀很多,卻不知道尊重別人的~所謂知識份子。

這部戲裡傳達了很多『我認為』這句話的理念,書念比較多的人,是不是真的比較優秀?

學歷比較高是不是可以把每個人都踩在腳下?!萬般皆下品,是不是就唯有讀書高?!

進入人間系列的故事,很難不落進『入心』(台語)的情境,

舞台劇好不好看,最直接的反應是觀眾對劇情的感受,導演的功力在於每串字句,都精準的深入人心,

那些都是在生活中會遇見的狀況,某些情境,某些狀態,某些對白,某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一段一段打進心靈的某個角落,

緩緩的嘆氣,深深的吸氣,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或者像這次的人間四,在外場的我依舊沒有流淚,

但...............心理直接的反應是~馬的!我好自虐。


 

我一直不曾忘記,某個在我人生歷程至今,唯二『恨』過的人,當時一直不明白以學歷、經歷和資歷,

說穿了,我遠遠不是他的對手,到底為什麼要用極盡的手段把我逼入一個很詭異的冤屈裡?!

有一天,突然明白了,或者是因為紙本上的資料確實遠不如她,但她明白那些都不是絕對。

說起來,我一直都承認我是個半弔子的人,什麼都會一點點,什麼都不會,因為都會一點,卻也沒耐性又懶散,

什麼都不精,但生性善變又好奇,以致於什麼都想碰一碰,學不學的會,在我的人生界定裡,似乎一點也不重要。

曾經我好怕自己變成導ㄟ所謂惹人厭的那種半弔子知識份子,高傲又令人煩感,動不動把學歷和優異掛在嘴邊,

後來因為那個人,我深刻的體會,什麼是所謂的高傲,什麼是所謂的沒禮貌,

老天爺非常清楚的讓我看見這些缺點的真髓,

我明白自己的世俗,自己的盲目,自己令人厭惡的缺陷,

我知道,很多問題我還是無法改善,但~我努力!


 

然而,很多親密的家人和幾個還算聊的來的朋友,不是出國留學領獎學金過日子,就是高學歷的碩、博士,他們不會有這樣的行為和態度,

一直覺得自己應該看看這些人,想想自己的無知和怠惰,這些都是另一種典範,他們的成功、成就,

不是所有的高知識份子都是豬頭混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