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很亂!!!最近我們在北國常常說到這句話。

短短十一天,Sean發了第兩篇文,關於讓座「老頭,人家真的沒有義務讓座給你」,

每次看網友的留言,我都在想這些人的腦子大概真的打結了,

要求讓座和讓座似乎變成了權利和義務,那些在網路上大聲撻伐的人,

我都很懷疑的想問:不然你們是『看見老弱婦孺都讓座了嗎?』

我周遭所有的朋友包括我本人,只要沒有特殊情況,不管坐在什麼位置上都會讓座,但也有覺得很疲憊不想讓座的時候。

這時候就會儘量選擇「非博愛座」,為什麼?就是怕遇到那些自以為是的智障,

問題是,坐在非博愛座上讓座的人,會比坐在博愛坐上讓座的人來的高尚嗎?

並不會,這種很單純發自內心的事情,沒有什麼高不高尚可言,

充其量只能說,大家都有長輩,也都知道自己會老,所以會選擇禮讓老人家,你只能說這些人『教養』比較好,那些不讓座的人教養可能沒那麼好,就這樣多的~沒有;少的~也沒有!

坐在『博愛座』讓不讓座?有沒有一定要讓座?我覺得這種理論很有趣也很荒謬!

就像SEAN提到的,有本事爬山的老人真的比生理期的女生值得讓座?

我現在生理期,身體疲憊的快死掉,站也站不穩;但,不讓座總覺得良心不安,四周的眼神都在看我,所以我讓了!可是當下我可比眼前的老人更需要這個座位呀!!對~良心的譴責,這跟教養沒關係。不對,應該是我們受到的教育裡,禮讓是美德也是應該的。你!年輕,就應該這樣做。

不過這種事情就像『人情債』一樣,你覺得欠人家就是欠,你不覺得欠人家,就算對方覺得你欠他你還不欠。

不在乎的人,永遠可以理所當然。

荒謬的是,一旦打起筆戰,大家都陷入鬼打牆的局面,抓著自己的論點不放,卻沒有想到自己合理的程度有多少,

博愛座的存在和『駕駛座』及『急診室前的停車』都可以扯在一起談,

也忽略了Sean在文中譴責打人這件事,還出現了『博愛座幫』,真不知道這些人是產生閱讀障礙,還是只要Sean持的立場是A他們就絕對選擇B或相反意見,我不知道是全世界還是只有台灣人會這樣,常常會有「只要某個立場跟你相佐,無論什麼我都反對到底」或者「你跟他是朋友,所以肯定一鼻子出氣」那種怪理論。

對於那些我們否定其行為的人,縱使他的行為在離譜,只要不違法,

可做的事情最多也指示譴責他,無理、沒教養、PO上網,PO上報,就算發動人肉搜索,讓大家知道這個人,如果他覺得丟臉,才表示在乎的才會達到效用,不在乎的人還是不在乎。

以前搭公車常常遇到早上去爬山或散步的老人家,這些人健步如飛,但清晨六點趕公車的上班族和學生,個個精神不濟,為了不受良心譴責很多時候都看到有人裝睡,但有些老人家會硬把那些人叫醒,要他讓座。

說真的我常常會想,你們體力和精神搞不好都比我們好,何苦為難我們?!沒有捷運的時代,常常一轉車一搭車就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要是再加上生理期,心裡面的髒話大概已經罵到太平洋去了!

但讓不讓,讓!為什麼~最近台灣有句名言:台灣教育害了我。

我當然不是認同現在的年輕人行為,只是站在客觀的角度上看待事情,感嘆、諷刺、失望或者宣稱台灣教育失敗,造就出一群沒禮貌又沒教養,而且沒有同理心的孩子。去檢討、觀察、改善才對,一天到晚在網路上叫囂一點建設性也沒有。

那些殺人放火還洋洋得意的,立委帶出來投案,還自稱台灣教育害了他?

台灣教育怎麼會教導出一群孩子對自己錯誤的行為不感到羞愧,反而怪天怪地怪別人,才是應該拿出來檢討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