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離園藝有一段不短的距離,但在我有限的印象裡,景觀植栽保活率是所有縣市行道工程"景觀植栽"原本就必須具備的條件,一般投標標準是一般植栽保活三個月,喬木類保活一年。

花博工程一百多億到底多不多,可以找過去台北市政府針對台北市行道景觀工程編列的預算及發包金額去計算,

一直把窮追猛打的策略放在空心菜一株多少錢,蕃薯葉多少錢,說真的這個力道顯的薄弱,

我印象中保活率有個簡單的計算方式,植株零售價格直接乘上X倍(我忘了確切是幾倍了),有人說台北植栽照顧不易,野貓野狗又多,對花卉的破壞率很高,

乍聽之下很合理,不過植栽耗損這種事情在花博期間可能又要重新評估,花博得買票入場不同於一般景觀植栽的情況,

但我絕對相信有些區域因為參觀人潮的問題造成植栽損毀率增加,但有些部份卻也不容易被損傷,一定會些折中,報價上高一點也不是真的那麼不合理。

花博展場上出現實用蔬菜,我個人有點好奇,有些蔬菜有觀賞、食用及採收時期,譬如空心菜。

最適合觀賞的時候絕對是剛好要採收的時候,過了可以採收的時候蔬菜老了,老了也不能吃,要繼續觀賞也開始搖搖欲墜,最多了不起撐一個月,

也就是說六個月,運氣好每個月要去換一批蔬菜即可,運氣不好可能兩三個禮拜要換一批!!(不過被民眾先採收掉的可能性比較大)

總之,在植栽價格上做文章,我都忍不住覺得那些人腦殘,比較可議只有一個我不確定的,叫做絲瓜~一百二十五顆絲瓜五千萬(這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太離譜了!

南美蟛蜞菊報三百,那類植栽只要存活通常會成為一整片,也不太容易掛會被民眾破壞,我不知道這個報價是一棵包括養護費用還是其他,

但從簡余晏網站上的資料來看,南美蟛蜞菊一株單價300元,「一株像野菊花的南美蟛蜞菊一株單價300元,原來其中的「搬運費」是要100元,一小顆草的挖穴費竟收5元、客土施種9元、種植費3元,養護費50元 、餘方自行處理總重35T傾卸貨車8元,還要「零星工料」26元。一株挖洞費5元,挖一百個洞才幾分鐘就可以賺到500元吼,運100株小菊花就可以賺一萬元吼!」

其實這句話說起來對園藝人的傷害很大,做園藝用的是勞力,付出的是勞力成本,用了挖一百個洞才幾分鐘就可以賺到500元有點失焦,那個價格確實不合理,可是挖一百個洞絕對不是幾分鐘就做的到的!!!!園藝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淺好嘛!

在北國幫人家做院子、修剪花木的老師傅,一個小時可以收到25元,折合台幣每小時將近八百,台灣園藝沒有那麼高的價值,那個報價以這種方式計算的確是有點問題。

 但我們先假設針對植栽部分的預算編列並沒有超過之前市政府行道景觀工程發包下去的標準,那就沒有騙很大的嫌疑,

如果沒有問題就該轉而針對其他項目逐一清查。

 很多人說那些名嘴、立委、議員誇大了一百多億的標準,有沒有誇大我不知道。但從就事論事的角度來看,一場A2級的花博辦下來,勞民傷財又沒有達到預期的效益,郝洨斌團對就該檢討他們對事情認知的能力,而且認真審視自己對『好大喜功』這個成語的了解有多少。

關於政府發包的案子,到底是怎麼處理的,懂這個的人一定比我多,連我爸都比我懂,但我並不想去深入了解這個我到目前為止一直不想接觸的東西,

但是預算的編列和東西價格的問題,我們都知道是個微妙的數字,也就是東西報價單上的數字很高,但實際上採購的價格不一定是這麼回事,

舉例來說:

給皂器一般122可以買一個,花博一個要1750元左右,價格差在哪裡?

如果同一家公司同一個產品,這個數字就顯得非常奇妙,大量採購的價格不是通常會比較便宜嗎?

如果不解釋清楚,光這一點就可以無限擴大。根本不需要拿花草樹木的價格來多做贅述。

如果針對給皂器他們可能會告訴你「這個也要保固」,使用半年的給皂器保固要十倍的價格,這也不太合理。

但一千七百多的價格怎麼來,自然有其他需要補貼的項目在裡面,

我以前常常幫藍白功德大學的某老師報帳,她『請』助理們吃飯,收據拿回來給我報銷,

 一頓飯三個人可能吃三百,要是拿了空白收據回來,就可能變成六個人吃了一千八。其他的,應該不用我講得太清楚了吧!

良善一點的人通常是為了補貼研究經費,因為研究經費常常都需要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那些東西很重要,但卻不能核銷,最常發生的是可以核銷的那部分經費不夠(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某個笨老闆老是幫政府省錢,寫計畫書的時候都想得很完美,從來也沒有想過要多申請一點錢以備不時之需),下下之策只好走這種爛步,不然只能看著要用的東西嘆氣。


 

我跟台灣和園藝脫節很久了,不過對於台灣園藝我始終有些期待,總希望台灣能夠把自己的強項拿出來,

不管是農業還是園藝台灣的水準並不亞於任何其他國家,只是台灣政府的各方面作為,不是打壓自己的強項,而是忽略,

為什麼忽略,因為農業的利益完全仰賴『速度』,植物一旦開始成長就開始計算他的死亡時間,

在植物萎凋之前沒有銷售,這個植栽就是耗損,在商業上就等於損失,投資了沒有回收,

計算上去的耗損費用就等於~種子+施肥+澆水+人工+運送+銷毀等費用的總和,

所以台灣政府寧可投下大筆的資源給電子業等「沒有生命」的高科技產業,也不願意把相等的費用投資在台灣農業上。

這就是可憐的台灣農業面臨的痛苦,早在十幾年前還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某曾任職於台灣農業最高領導的公家機關的老師就曾經說過,

他們也曾經很有理想抱負的期望改善台灣農民及農業現狀,但真正身入其中才知道,台灣政府不可能有足夠的長遠眼光(不是沒有足夠的長遠眼光,是農業不可能給那些人那麼好的回扣空間),支持台灣自己的強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