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1.JPG 

她的第一句話贏我的心!!

在藝文界推薦序裡,蔡逸君在林榮三文學獎初審的嘆~果真不錯!!

 

四千字,道盡台灣賓葬文化的荒謬,親人間緊密的情感,那種愛和慟。

不會台語的人,可能看不懂書裡道出的那種台灣味十足的濃厚情感,就像外國人不懂『海角七號』如何打入當時台灣人的內心一般,

嚴昆陽在推薦序裡寫的好~.....能從亂彩繽紛中看到原色,重眾聲喧嘩中聽見寂靜。她的散文既不巴哈,也不蕭邦,而很伍佰---活潑潑的台灣搖滾樂.....

 

 

誠如我所說的,那第一句話,就贏了!!活潑潑的台灣搖滾樂,只有台灣人,才會懂。

四千字,行雲流水宛如那些影像歷歷在前,距離我最深刻也最親的,應該是過世超過二十年的阿祖(曾祖母),

民國前出生,一生彷彿民初的八點檔連續劇,從我眼前被抬出去,得年99歲~歐不!以台灣歲來說101。

 

 

1980年出生的劉梓潔寫下關於台灣,關於那些很友善很親切的,屬於六年級生的記憶,鮮明、動人。

 

但這本書就像吃錯方向的甘蔗一樣,前面的70頁~嗯~應該是前面的四千字甜美,

超過那些頁數以後,像極了索然無味的白開水配上白麵包,

任意的咀嚼著,卻一點也不想啃過下一口,喝下一杯,

平平淡淡,真真切切的寫下那些,屬於六年級級七年級前段班的點滴歷程,然後飄散之後~亦不覺可惜。

 

或者我的童年故事在就這個喧鬧繁華的台北,那些高中大學離鄉背井的到台北這個沒有人情味、又非常新鮮有趣的不夜城的故事對我來說並不吸引人,

又或者離鄉背井的大學學生生活和工作的故事,我也覺得自己過得生動有趣呢?!

不要責怪一個不可能寫下書的人去評斷這個不但出書,甚至的獎作的寫作人,

能閱讀,能評斷,能賞析,也是一種需要經過不斷學習和努力的。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