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重案對決00  

這部電影很殘忍,很血腥,但....我看了很多次,跟電影本身好不好看無關,而是他的議題,常常讓我陷入沉思,

這絕對不是我第一次反思所謂的正義是什麼,所謂的司法所保障的,到底是誰這樣的問題,

不管是是非、善惡、好壞這樣絕對對立的角色裡,到底哪一方才是真正的黑或白?

這兩年,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狡兔計劃"和"私法制裁",也是從相似的角度探討著這樣的問題。

 


對我而言,重案對決是部令人悲傷不已的電影,

一個美滿良善的家庭遭逢巨變,妻子女兒被殘忍的搶劫犯殺害,男主人克萊德也深受重傷(電影內容可參考:電影心得-重案對決),

他親眼目睹親人遭受殺害,犯罪者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被激怒的克萊德醞釀了八年,開始反擊~

最近的台灣司法也像被鬼入侵了一樣,出現讓人瞠目結舌的判決,江國慶案針對陳肇敏的判決寫著"為求破案立功,無殺人犯意"檢座索賄判決書卻寫「只是貪小利」,又或者那幾個開著百萬名車撞死人,最後裝模作樣哭窮裝死,陪個幾百萬了事的酒駕富二代.......

我想每天的新聞幾乎都可以看的到類似的判決,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想著~法律針對這些人,到底有什麼功能,真的施行了真正的公平正義嗎?真的給受害者交代了嗎?


荒謬的是,一點也沒有,沒有說服受害者,沒有說服多數用腦思考的人們,更沒有說服那些身心受創的受害者家屬,

受害者眼中的惡徒,依舊逍遙法外,甚至更加囂張,只有一小群人真正認定了,法律還給他們應有的公道!

克萊德用了很偏激的手段,對於那些無視於受害者、受害者家屬的"罪人"進行了強烈的報復,

他巧妙的運用官僚體系下的司法漏洞,冷靜、殘酷、無情的一一除去他心裡的仇人,

不管是實質上的,或是在體制下耍嘴皮子的那些人,當然其中也有很多無辜的受害者,克萊德從一個被害者、被害者家屬成為加害者,

但這是誰造就的?國家司法還是那個講求績效的尼克?!Both!!


私法制度,除了讓整個社會在一個有規範的體制下順利運行以外,到底是為了幫懂得這套制度的人謀福利,還是保障全國百姓生命財產?

違規挨罰,應該!使用者付費,沒錯!

可是當這些,只適用在小老白姓身上,而有錢人和官僚都不必遵循時,這套制度是正確的嗎?

擴大到更強大的國家體制,偷竊,不用歸還;貪汙,不必負責;殺人,不用償命;錯誤的決策制度,不需要檢討改進,更不必有任何具體的行動表示負責!

哇!這就是現今的台灣社會,只需要Facebook和網路平台,就可以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轉太遠了嗎?我不覺得~把重案對決的層面擴大,就是一場戰爭,不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