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J是大中國主義者,對於台灣中國,從來就不是問題,
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歷史課本上的版土有一天可以讓他驕傲的說,這是『我國』,
但他從沒想過去中國大陸工作,
第一是因為那邊的人很難搞,而且對台灣既不友善,又常欺騙台灣人,
第二是因為他做的是創意產業,大陸人盜版遠比猖獗,去那裡怕會屍骨無存,
第三是因為他的家人都在台灣。

我問他,對面把你台灣當敵人,拿幾千顆飛彈對著你,
你又列出三點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非得那麼執著,
他說,從小他的腦袋裡面就充滿了憧憬,歷史課本上的秋海棠,就是他的祖國,
我們趨就在小小的台灣,一切都是為了反攻大陸,
但是時代變了,可以不需要戰爭就回歸大陸,中國大陸兵強人多地大物博,
而且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台灣人口都是從中國來的,為什麼還要堅持台灣中國,這根本就不是問題。

我問他,新加坡也有很多中國移民,那邊要不要一起歸屬?
他說那些人已經自成一格,跟中國沒有關係!

我問他,自成一格,那台灣有沒有自成一格?
他說,沒有!台灣很多習慣都研習著大陸。
我問,哪些?
他說,年節、料理、做事的方法和態度。
我問,那新加坡有什麼自成一格的地方?語言,台語、國語、馬來語、英語;台灣也有,台語、國語、客家話,
只有兩種和新加坡不一樣,如果依照你的說法,新加坡也可以說是英美或馬來西亞,但是他們的年節和習慣跟中國或台灣比較像。

後來我們沒有繼續這場對話,但我依舊不太懂,這類的人~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