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燒到現在讓人有點光火,縱使我的腦容量不足,

也知道這件事情,本來可以很簡單,

卻被一個很『神』的政府團隊處理到曲折離奇,彷彿上演了一部能力很差的危機處理動員片。

一直以為,這件事情真的很簡單,
執政過五十年的政黨,執政團隊都是『曾經』擔當過執政黨的老面孔,
像這樣的事情,理所當然的會有以下的處理步驟:

大陸驚爆毒奶粉,檢驗單位調查在大陸設廠或由大陸進口乳品的公司,
檢驗這些產品內三聚氰胺含量,追查貨源流向,取回、銷毀、持續追蹤。


 

這團隊不知道是毒奶粉喝太多,還是太過自以為是,
竟然追隨著『比台灣落後』的中國大陸,在毒奶粉延燒之際,提出2.5ppm這樣的數值。

且不論這個數值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換個角度看看當時的情況,
大多數的民眾對三聚氰胺並不瞭解,
廣泛的認知中,三聚氰胺有毒、對人體有害、吃多了會腎結石,的確,這些都是問題。
再問問看大家,三聚氰胺是什麼?簡單的被定義~塑膠原料....
民眾會直接說,牛奶裡面加塑膠。
牛奶裡面為什麼會有塑膠?原因可能有很多,但現在不管他為什麼,不需要探討太深層的理由,總之,黑心。
有沒有錯?沒有。簡而言之的確是這樣沒錯。

三聚氰胺怎麼檢驗?其中有一種叫做HPLC,對接觸過實驗室的人而言,
是一種不困難的檢驗方式,類似層色光譜分析,
有沒有很難,我印象中這類試驗沒有很難做,但是檢驗常常都要花很多時間而已。
但重點是,一般民眾不懂,也很難懂這些儀器能做的分析是什麼,

但這些類似的儀器,依照精密度的不同,所檢測出的最低單位數值必定不相同,
用一個簡單概念來說,就像電腦軟體升級,能跑的程式增加一樣,
檢驗儀器愈來愈精密,自然(理論上)檢驗出來的單位數值會更低,產生的誤差值也會變小,

好了!偏偏這個很『神』的政府團隊,在民眾已經陷入恐慌的情況裡,
丟了一個炸彈,自爆!

一般而言,政府檢驗合格,標示『未檢出』大家也就安心了!
因為檢驗值這種東西,你只要不說不會有人去追究,確實的單位數應該是什麼,
反正檢驗嘛!我們民眾不是很懂,政府機關檢驗的,一定有保障,你們驗出合格,我們就相信這些產品合格,使用起來就很安心。
(我得先澄清,這絕對不是鴕鳥,很諷刺這是個實際問題。如果不是政府自己把情況搞糟,事情絕對只到此為止。)

理論上,事情應該是到這裡,就該結束,
其他的問題應該是衛生署或把關者內部後續處理,
是該重新
訂出檢驗標準,加強含乳製品進口的檢驗,還是有其他些許的問題要延伸討論,
該檢討的檢討,該討論的討論,該汰換的汰換,該處理的處理,
看是要請專家學者,還是願意自己花點心思和時間做全面性的討論,
總之,最該做的就是還給民眾一個安心的飲食空間。

可是事發自今,沒有一個月,應該也有兩個多禮拜,
應該擔任把關者、監督者角色的,反而一而在再而三引起群眾恐慌,
一下子派人去『落後地區』調查!
一下子自爆所使用儀器『明顯』老舊於民間使用!

堂堂台灣,開放程度相較於大陸自由千百倍,
資訊開放程度及檢驗水準,到大陸調查?調查什麼?
中國大陸需要由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小島來調查?
調查之後呢?
查出問題奶來源,台灣的調查團隊要做什麼?能做什麼?該做什麼?
大陸開放進口的東西,明明知道很多黑心貨,為什麼進口之初沒有嚴格檢驗?不才是這次問題的根源嗎?
中國大陸會因為你區區小小台灣的調查,而變的更加審慎有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