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新聞報導,台灣雲嘉南地區又遭受中國霧霾影響,
這幾天我在台北,鼻水直流,噴嚏一直打,非常不舒服,
本來以為是感冒,但回到家又沒事了,忍不住想,不會是空氣品質的關係吧?!
明明就一直下雨呀!!??果然,戴上口罩,症狀就減緩了。

奇怪了?!不是雲嘉南才受影響嗎??

上網拜了一下辜狗大神,查到 香港關鍵評論 的文章,看到一段很讓人驚恐的文字,



霧霾的形成有很多因素,當中包括了氣候的變化和不同化合物產生的化學反應,為什麼霧霾是灰灰啡啡的?

根據《明報》引述中國的報導,北京的教授從顯微鏡偵測到霧霾顆粒含有碳酸鈣、氧化鐵和硫酸鹽,而其中氧化鐵是啡色的(即鐵鏽色),相信是在化工廠排放的副產品,不過這不能解釋全盤的現象。

美國能源部轄下機構的科學家發現,當燃燒石化燃料時,會產生溫室氣體「氧化氮」(nitrogen oxide),當氧化氮和工廠污染物甲苯(Methylbenzene)混合,便會更加吸熱,當氧化氮水平進一步上升,便會令這些氣體混合物變成黃啡色。

雖然香港及台灣經常出現霧霾的情況,但歷史上最矚目的霧霾,是1952年12月在倫敦出現的「倫敦大霧霾」。該次霧霾由12月5號開始,一連5日,籠罩了整個倫敦,能見度據稱只有數米,陸上交通陷入停頓,室內也受到影響。

倫敦地方統計,在霧霾及之後的數個月,死亡人數上升至近一萬人,大部分是兒童、長者、和有呼吸系統毛病的人,而其中的元兇就是霧霾內的臭氧(ozone)、氧化氮、和一氧化碳。這些氣體刺激氣管黏膜並引起發炎,導致咳嗽氣促,肺部抵抗力差的群體顯然最受影響,哮喘、肺氣腫、慢性肺部疾病的人乃屬高危,可以引發肺炎及心臟病。

近年有科學家推斷,除了上述氣體外,另一個大規模死亡的元兇可能是硫酸。硫酸鹽由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的化學反應形成,與霧氣中的水分結合,成為點點的硫酸,破壞身體黏膜然後致病。

這次事件後,英國政府於數年後訂立《清潔空氣法》(Clean Air Acts),鼓勵使用其他燃料代替煤的燃燒,慢慢令情況改善。

 

那為什麼國內的霧霾沒有導致大規模的醫療危機?其中一個原因推算是當中排放的氣體含有阿摩尼亞,這鹼性物質和酸性物質產生中和作用,減少了部分傷害。此外,由於沒有正式數據,我們也不能得知霧霾對醫療系統造成多少負擔。

有網民戲稱,列車骯髒了(點連結進去會看到咖啡色灰灰的車體),可以用清潔劑清洗;肺部骯髒了,可以用什麼清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霧霾 沙塵暴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