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媒體炒作解嚴20年的新聞,
悲情的泛綠派和台獨派漫天吶喊,

當年XXX如何如何,當年OOO的犧牲,當年YYY.....
其實這些緬懷的行為,我個人並不認為有什麼太大的錯誤,
禁歌演唱會,紀念音樂會,提醒大家『想當年』!!!
因為經過很多的努力,
現在的台灣,才會有那麼多氾濫的民主制度,
六年級末段班和七八...年級以後出生的,
或者,經歷的時間很短;或者,沒有經歷過那個戒嚴的階段,
是應該有『告知』那段非常不自由過去的歷史,
只是連續幾天來,佔據各版面和各媒體的解嚴20新聞,
亦如以往,渲染的讓人噁心,

雖然,看見紀錄片裡,
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引火自焚,我還是心裡感到一陣悲傷,
美麗島事件裡,律師團成員們為了民主自由鋃鐺入獄,還是有所感嘆,
那麼多好聽的悲情禁歌,只是在鄉野間流傳,不可以在公開場合裡歌唱,覺得莫名其妙,
吳淑貞為了救陳阿扁半身不遂,還是有一種~馬的!這些該死的惡徒,
可是,移星換物、事過境遷,
那些依然活躍在政治舞台上的人早就已經不再是當年的那些人,
他們曾經有的那些心態、思想和熱情早就蕩然無存,
當年,他們為了民主自由所爭取的一切,
從這些人現在的作為,冷眼旁觀更顯的諷刺而且荒謬,

縱使,我不認為應該否定這些人曾經付出的一切,
對於現在台灣,或者說對於現在的我們,所做出的貢獻,
卻也沒辦法抹滅他們當下進入每個人印象裡那些齷齪的行為,

媒體近期一再地放大戒嚴時期他們的作為,
他們又不斷的重複以行動『懷念?紀念?』當年,
對照這些人現今顯而易見的心態,不禁更讓我嗤之以鼻,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曾經親眼目睹群眾集會被警察噴水柱的場面,
我忘了,當時,我是參與者還是路過的人,
但我清楚的記得,老爸牽著我的手,告訴我~
他們在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而努力,
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更加開放,你可以忘記這些人,但不可以忘記這個場面,

我不記得當時有哪些人,不過我一直記得那些痛苦的臉孔,
還有他們奮力抵抗水柱的身體,
我問老爸,他們在噴水,看起來好痛耶!
老爸說,對呀!那個很痛,我們離遠一點,如果被噴到妳會被水沖走。

當時,老爸說了好多,我想我的好多觀念,都是在那些時候養成的,
我好難過,抬頭看看那個當時我覺得很巨大又不可侵犯的圍牆,
那些比水管還粗的大水柱,我也看到老爸眼睛泛紅含淚,

夾雜老爸不斷叮嚀,要記得這就是台灣,妳的家鄉............
現在有好多事情是不可以被公開的,很多事情都被黑掉了.............
妳要記得,未來妳是可以依靠他們而得到不一樣的人生,還是妳要延續他們的腳步向前衝..........
老爸還說了什麼,印象很片段,吵雜的擴音器和呼天喊地的哀嚎聲,

只是現在的今天,我們是不是還要用這麼多悲情,去『提醒』世人?
這是台灣民主演進的歷程,放眼世界一路走,
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在不一樣的地方上演過,
我們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提醒大家嗎?
縱使,重新詮釋了當年的場景,免不了又是一場作秀意味濃厚的表演,
真的能讓那麼多沒有經歷過這些事情的人了解,
現在的果實當年走的有多辛苦?

歷史,就是歷史,
把歷史寫清楚,讓每個人都能清楚的知道這個島嶼曾經發生過的每一件事,
居住在這個島嶼上,台灣的歷史才是真正需要詳讀的,
讀了那麼多中國大陸的發展演進,台灣卻是我從課外讀物裡認識的,
是不是應該好好思考這個教育制度的改善,
台灣不悲情,台灣人是一個韌性極強的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