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超級颱風柯羅莎,北投中央南路四周又淹水了!

我居住的北投第一次淹水是納莉,那一次我生平第一次見到如此恐怖的淹水場景,
所有的東西漂浮在水面上,蟑螂、螞蟻、老鼠往高處竄逃,
來不及竄逃的全部爬到箱子會是可以漂流的物品上,
箱子像漂流在海上的船隻,裡面滿是蟑螂、老鼠,令人頭皮發麻!

我們一家子,只能站在樓梯上,用水瓢舀著地下室深達大腿的髒水,
那一次,整個地下室的家俱和裝潢幾乎全毀,
木質的書房地板全毀,壁緣的木條裝飾腐爛。

話說北投中央南路一帶有條磺港溪,
以前就是一條很傳統的溪流,也有點像大排水溝,

傳統的溪流是自然沖刷而成,然後因為人們逐水而居,
自然而然把它圍起來,
水道是土壤,一旦水量變大,土壤自然會先行吸收,然後過多的水才會逐漸上漲,
從小學開始至今,應該有二十年以上吧!
二十幾年裡,遇到的大颱風應該也不是沒有,
但打從我認識北投開始,不管什麼鬼颱風從來也沒淹過水,
開始淹水是我回台北最近幾年的事情。

忘了是兩千年還是兩千零一年,北投有更新計畫的重大工程,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磺港溪,
不知道是哪個笨蛋的規劃,竟然把磺港溪用控固力(水泥)控起來!
如果在加上其他可能發生的狀況,譬如泥沙淤積或河道阻塞,根本就沒辦法防備。

有一點概念的人都知道,被水泥框起來的水道,完全沒有滲透性,
也就是說,一旦下大雨,水分完全沒有時間被土壤吸收,水量立刻暴漲,
然後就像裝水的玻璃杯一樣,立刻爆滿溢出,
磺港溪上,還有一層水泥蓋,
這可以提供里民和居民休憩的空間,也能在上方的廣場上辦活動,但是看不到水。

早在2002年就有議員指出
納莉颱風所以造成磺港溪沿岸低窪地區淹水,是上游土石流阻塞河道,造成水流暴漲。
並指責磺港溪整治政策錯誤,市府把大部分的經費用在徵收土地,
而且磺港溪的整治工程中,興建三千四百廿三公尺的地下箱涵的作法,更將使「活水變死水」,
磺港溪會變成一條大型臭水溝,嚴重破壞生態。

果然,今年六月的時候,又在一陣超級大雨過後,突然淹起大水。



我忍不住想問,到底我回台北最近七八年執政的是哪個腦殘市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