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問問各位勞工朋友們幾個問題,
你們的工作薪資裡面有沒有一筆叫做「上下班車票補助費」的?
我想..............80%以上的勞工朋友是沒有的!

你們退休後的有幾個人還領的到公司發給你的年終慰問金?
我想這個問題比較簡單,應該...........是零。
從以上兩個簡單的問題,在目前台灣的就業和薪資環境裡,有多少人覺得自己是呆子?!

我不是批判馬英九政府,這個問題絕對不是馬英九執政之後才有的,而是現在才被大家想起,
我從小的時候就會問我爸媽,為什麼公務人員有18趴,為什麼你們沒有?
我爸媽會說,因為我們賺的比他們多,年終獎金也比他們高很多,所以沒有!
後來,我會問我爸媽,中油、台電、中鋼、中化、中華郵政,都有那麼多補助又有那麼多針對家庭的津貼,為什麼你們沒有?
我爸媽會說,因為那些是國家的企業,他們有些我們不了解的專業,而且我們的存款利息和股利一直都不錯呀!所以沒友也沒關係。

以上,是我在專科以前,問的問題!大約十幾二十年前!


前幾天,我問我媽,ㄟ~媽!妳跟我一樣年紀的時候薪水多少?
30~40K。
哇! 在當時應該算高薪族群喔!!!!
嗯~ 當時只要大家拼一點,做外銷,薪水都不壞,而且我們公司做的是健康食品外銷日本,所以算是很好,大概是別人的兩倍吧!
那妳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在台北最偏僻的地方買個30坪左右的房子,要多少錢?
大概200多萬就可以買快要40坪了!!!

我看著我媽,我媽看著我,嘆了一口氣,她說我懂妳的意思。


我長大開始工作了,銀行定存利息0.8%,工作薪資22K,台北市最偏僻最廉價的地段,買個30坪的房子都要將近千萬,

公務人員、公辦民營的中油、中化、中X等等,他們的薪水和上下班時間依然和數十年前一樣穩定,

只是同為薪水階層的我們開始有點困惑,這些每天坐在辦公室裡,喊著好累好辛苦,節能減碳省水就地球的官僚們,

不開冷氣的用電破表,超過五千萬;台北市辦花博、世運、殘障奧運,輕易的花掉幾百億的預算,

我不是說所有的公務人員都坐領乾薪,在官僚底下做事的員工們,打混摸魚的不在少數,但有些還是有很多人很辛苦,

而台鐵、台電等等那些在颱風天風裡來雨裡去的技工們;為了台灣這塊土地,放棄國外高薪回來台灣,在在各個研究專精領域努力貢獻所學的學者專家們,

還有很多基層的公務人員每天讓那些領著高薪不事生產的官僚們呼來喚去,放假日還得被迫幫老闆寫報告的,

重點是那些領著比九百萬勞工和許多基層公務人員還要穩定還要高的薪資,享受著公家機關給的更多福利的人,

身家財產驚人的官僚們,不斷用自己的思維、生活和所處的環境及領域,制定著一堆和老百姓生活脫節的制度,

然後辛苦工作納稅的廣大納稅人們,一直以來賺錢養的這些人,退休之後不但領著比我們還多的退休金,還可以領額外的慰問金,

終於,我明白了! 為什麼為數不多的有錢人和高官們,許多年來都一直是某些政黨的鐵票,為什麼這些人把那個政黨罵到臭頭,還是投給他們,

為什麼有幾年那個現在被關在土城的傢伙當台北市長時,區公所的公務員都幹譙的要死,說搞得他們累死了!

但那幾年,是台北市民覺得公務員最盡責的時期,也在那個時候開始,公務機關的作風開始有了重大的變革。

早些年,勞工的工時和薪資待遇成正比,企業給多少錢,勞工做多少事,廣大的勞工階層拼命努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但至今,那些已經腐敗的制度早就和社會脫節,卻一直沒有好好修繕,應該說早就說要修,卻是愈修對勞工愈不利,

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坐上那個位子,就把大腦小腦都給搬到別的地方去了,用剩下的空腦殼執政,然後把錢放進自己的腦殼裡,

百姓呢? 啊我就選上了,不然你們怎麼辦!!! ( 只差沒說活該! )

然後上台執政的就怪罪過去執政的,過去執政得更怪罪更過去掌權五十年的,

然後漸漸又看見上台執政的必須把中間那失落的八年失去的補回來,都是用光明正大的方式,漲自己的薪水就是不漲你九百萬勞工的,

也到是很驚人的,勞健保、軍公教、退輔會基金投資股票都大虧特虧,但是黨產投資卻非常輕易的,連本帶利賺回來。政府帶頭剝削勞工,自以為事的制定出22K的最低薪資政策,從那之後,所以的勞工薪資瞬間降低,大學畢業起薪22~23K,整整比我畢業時少了5K,


 

但可悲的是,這十年的落差,台北市的最高房價也從一坪6-70萬,漲到100萬,台北郊區的房價,也從一坪20萬漲到30好幾萬,

這些年我一直對於"台灣勞工面對自己被政府剝削,卻沒有站出來的意思" 這件事情感到非常困惑,

台灣勞工,看起來大多屬於默默忍受,甘願承受的狀態,讓政府允取允求,

調漲勞健保~ 民眾沒聲音,

增加股票的稅制徵收~ 民眾還是沒聲音,

增加存款利息和額外收入的課稅,來彌補健保虧損~ 民眾還是沒聲音。

你們知道自己所賺的錢,被剝了幾層皮嗎?

你的薪水,已經課徵所得稅和勞健保費了,你把你有能力的薪水拿出來存在銀行和買股票,

政府還要再從你辛苦存下來的的定存裡,超過5000塊錢的利息中課徵額外的健保費,

你已經在股票買賣裡負擔證卷交易所得稅,政府還要從你賺來的股票裡,額外課徵健保費,

你因為一份薪水不夠用,所以需要兼職來補貼家用,政府還是要從你額外兼差的薪資裡,挖出錢來彌補健保費,

然後政府告訴你,勞保快倒了,如果你們這些冤大頭,不繼續笨下去救救勞保,以後你會什麼都沒有,

於是你過去辛苦工作繳交的勞保費,瞬間縮水,然後政府告訴你,現在的勞保制度有可能會改成,

你愈早繳勞保 (就是說你愈早出來工作),未來你的薪資分母會把你平均掉,你會領得更少。

重點是,那些做在國會殿堂和政府部門裡面,你每天看到他們在電視上講些五四三,說些亂七八糟沒建設性的話的那些人,

他們退休以後,還是有一大堆錢可以領,現在政府部門理的很多肥缺,公辦民營的單位裡,也都是他們退休的前同事們,

領著你我每天辛苦工作所換取的微薄薪水,每年繳交出去的稅,養活他們、壯大他們,

勞工們為什麼都不會生氣,為什麼都沒有聲音?

有人說,工作賺錢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理他們、跟他們鬥?!

我們沒有要跟他們鬥,我只是想問,如果可以,你們願不願意發出聲音,讓他們知道,這九百萬勞工才是大多數!!!!

你們坐在裡面關門開會的人,領的是我們繳的稅所支付的薪資,如果這九百萬人都不願意再當冤大頭都繳稅,整個國家就完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