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源: 這裡(我很喜歡這篇文章裡,陣頭的照片)

 
台灣有句俗話「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指的就是台灣的陣頭文化,
這一部熱血國片,幾乎讓人在熱血、感慨和笑聲中度過每一分鐘,
甚至我可以忽略戲裡,非常民視八點檔式,為了交代馴化過程而蓄意產生的不協調的對白,
但是在此之前,大多數的人對"陣頭" 這個特有得台灣文化...........

這幾年認識了一位住在馬路另一邊的好友,曾經說過~小時候媽媽會三聲五令的交代他,不准跨過馬路。
我們在同一個區塊長大,但對他而言,馬路的這一邊我們,就像住在不一樣世界的兩群人,
馬路這邊的世界,有古蹟、有傳統文化、有陣頭、有廟會、有派系流氓、有角頭之子,是個被百年的文化歷史堆砌出來的老地方。
父親口中,那些恐怖的鬼臉、牛頭馬面、三姑六婆,就是陣頭,是一種宗教儀式,一種地方文化,一種屬於傳統、群眾和文化連結的方式;同學的行為裡,陣頭裡打鼓、跳將神、過火的都是俗稱的....小太保、小太妹。那時候的我,一片模糊一團混亂,我相信老爸的說法,因為那些老是搗蛋的臭太保們,雖然行為惡劣但本性不壞。

大學的共同必修課程裡,一位美麗的舞蹈系老師,在短短四節課裡,重啟了我對陣頭的記憶,
她說: 陣頭裡的每一個腳步,都是具有力量的舞蹈,他們的節奏、頻率和動作,都是完美的舞蹈表演。影片裡廟會的鞭炮聲裡,她用最近距離的拍攝紀錄方式,來完成她對陣頭文化的研究論文。最後一堂課,我翹課坐在學校的一角和舞蹈老師聊了關於陣頭和地方文化,也談到那些多數人對"陣頭"的不良印象。
妳要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有一群人,重新讓大家了解,這些可敬的陣頭文化,也會更懂得欣賞它的美~美麗的女老師,踩著優雅的腳步離開前,她很堅定的告訴我。

09年高雄世運電音三太子首次以台灣傳統文化的形象走上正式場合,並得到廣大迴響;接著台灣男孩帶著三太子去了幾個國家;某日在新聞上看到九天,許振榮把一群不愛念書又血氣方剛的國、高中的中輟生集合起來,訂下嚴格的規定,教他們~"陣頭",那短短的幾十分鐘,我又想起那位早忘記名字的風趣美麗的老師,想起了那句話。
後來九天帶著三太子請林義傑教他們跑步,他們要穿越撒哈拉沙漠.....陣頭....終於洗刷了過去的誤解,讓人重新對這個傳統文化有所認識。

搬上大螢幕歡笑、淚水、感動,還是感慨!! 其實已經不太重要了,那些告訴我看了淚流不止的朋友們在那些,硬底子演員表現出來的情感流露裡找到感同身受。
那些當然也包括了他們對人生和文化的刻畫,柯淑勤演出內心溫柔深情,卻堅韌無私的媽媽,道出傳統的台灣母親們在面對環境和人事的逆境裡,所扮演著最強悍而令人畏懼的角色;
阿西和廖駿這對師兄弟父親,老一輩男人們彼此間的好強、鬥爭和內心裡對彼此間關係的矛盾與衝突,台灣父親與子女間的習慣以衝突、暴力的語言和行為來處理愛的表達方式,每個孩子們人的心裡都有需要被認同、被照顧、被愛護、被鼓勵,即使現在還是有很多父親習慣以權威式的責罵和嚴厲表達"愛",不太擅長和子女們用語言溝通,不是真的不想被擁抱,不想去鼓勵,不願意給一句正面的語言,而是 "沒面子" 和 "不習慣"。
我喜歡林雨宣在裡面的造型和角色,略帶黝黑的健康膚色,雖然是個"前"小太妹,但流利的台語、率性而俐落的髮型,以及她和柯有倫間的甜甜的感情都讓人會心一笑,好想回到可以把自己弄成那個樣子的時候呀!!!! 哈哈哈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想我懂得那些淚流不止的人的感受,只是默默的留下幾滴眼淚後我麻痺了,
麻痺的是那大一把非常非常細的針................直接設穿我的心臟,瞬間,讓感情凝結停止,慢慢石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