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小葉先說~

雖然遲了點,還是跟大家分享,
寫信的人是去年吳哥窟和北越旅遊時認識的公視獨立特派記者,

仙女

我們戲稱她仙女,飛機落地的那一剎那我就注意到她,
公視的攝影財哥說她是小龍女,

她所散發出來的氣質,絕非與她相處時的活潑有趣可以比擬,
如果說仙女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風貌,那她一定完全符合那些條件,
進入大吳哥的迴廊裡,她幾乎與之融合在一起。

上個月初她在泰緬邊境很不平靜的時期深入當地,
身為獨立記者的她每次上山下海,
都很難想像一位宛如仙女一樣的女子,
每次在落後又困頓的環境裡工作的樣子!!!

 
我曾經也很困惑為什麼台灣那麼多弱勢的孩子們我們不救助,
不過,孩子就是孩子,跟國界似乎沒有太大的關係,
一餐三塊錢泰幣,每天少喝一杯小七的咖啡,
可以幫助邊境地區的十幾個孩子,那些安靜的孩子,


我想起跟吳哥窟門外那些看到觀光客就要錢賣東西的孩子;

乞討?販賣?

對照起在學校讀書識字的小朋友;

以及進入吳哥窟內為學校建設募款和北越山上牧羊的孩子們,

那些遠遠看著我們安安靜靜的孩子,反而讓我驚心動魄!

學生

募款

tn_P1010181.JPG

往北河的牧童

PS:給李可樂~還沒說就把她貼出來,希望你不要介意!!!

 

 


 

Dear 吳哥北越團友們:
 
上個月我去了一趟泰緬邊境,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與大家分享。
 
這一趟行程,主要集中在泰國北部的邊境山城。我跟攝影從清邁進去,轉到清萊,之後一路沿著泰國與緬甸接壤的邊境城市,從西邊的大谷地一直到最東邊的金三角。這一塊區域是當年李文煥、段希文兩位孤軍將領駐守的範圍,目前依然有許多孤軍後裔以及華裔難民在這邊生活。
 
在泰北,除了華裔難民外,往西南邊的邊境走,會到一個名為美索的邊境城市。以美索鎮為中心點,附近有大大小小數十個難民營,收容的都是緬甸難民,他們大部分是名為甲良(克倫)的少數民族。

 

在將近20天的採訪行程裡,我跟攝影在美塞邊境埋伏一上午,偷拍緬甸人偷渡過河;在泰國最東北的翠峰山區邊境,觀察緬甸人如何在大清早躲過邊防,走山間小路到邊境茶園打一天零工;深夜在美索河邊偷拍寶石走私以及緬甸人涉水回家。
 
我希望我這輩子,不會再去美索這個小鎮,它太沉重、哀傷了。許多朋友問起我這一趟採訪,我都這麼回答他們。
 
在泰北,華裔難民村子裡的生活,並不讓我意外。30多年來,台灣僑委會的援助,以及泰國政府發展觀光的規劃,華裔難民或是孤軍後裔生活條件逐步改善,身分問題也慢慢獲得解決。但是到了美索,我卻看到一個超乎想像的世界。到達之前,我就知道當地生活很苦,但是卻沒想到,是那樣的苦。
 
一進難民營,我的攝影第一句話是,怎麼這麼美。
 
真的很美,初見難民營那一刻,我想到的是日本合掌村的景象,一棟棟木造竹編的小屋整齊的蓋在山谷盆地間,襯著翠綠的山景跟飄邈的山嵐,真的美得讓人說不出話來。然而,他們的生活卻很艱辛刻苦。
 
難民營裡,沒有水、沒有電,必須到溪邊或井邊挑水,更沒有任何現代化設備。房子是用木頭柱子當樑柱,再把竹子削片,編織成像竹席那樣的簾子當牆面,屋頂則是樹葉舖成。一間屋子裡,住兩三戶人家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物質生活的苦,還是其次,最苦的是,沒有辦法想像明天的日子。
 
難民營裡的難民,沒有辦法自由出營,一輩子的生老病死,都在營裡面。難民營,就是他們人生裡的全部風景。
 
然而,不是所有緬甸難民都可以進難民營,必須符合聯合國難民標準,泰國政府才會予以收容。沒辦法住進難民營的緬甸難民,大部分都是經濟難民。他們因為在緬甸生活不下去,所以只好偷渡到泰國。
 
這些經濟難民,大部分會在郊區成立自己的社區,甚至學校,當地許多國際救援組織把他們的社區稱為移工社區。緬甸移工攜家帶眷,穿越邊境,為的是爭取更好的生活,不過,最終他們也只能在邊境的底層奮力求生。
 
他們的薪資非常低,許多泰國雇主一個月給的薪資只有兩千多塊台幣,還發生過泰國雇主懷疑員工偷東西,動用私刑處決緬甸移工的案例。國際上的反人口販運團體甚至發現,在泰國、馬來西亞邊境內,許多緬甸移工以五千塊錢台幣的價格被賣掉,恍若18世紀時期的奴隸交易。
 
在美索的那幾天,讓我難過的,不是城鄉差距,而是人命價值的差異。

不知道為什麼,每一回進難民營或是到移工社區,我總覺得哪邊怪怪的說不上來,在某一個傍晚,我們到很偏遠的一個移工社區裡,幾個孩子遠遠的望著我,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我沒看過那麼安靜的小孩。
 
真的,甲良族的孩子,是我見過最安靜的小孩,那一刻,我腦海中浮現一群黏在一起、互相依偎的趴趴熊。對於外來者,他們只是安靜的、遠遠的與你互望著。
 
我到之前,當地的受訪者跟我說過,甲良是一個很沉默安靜的民族。後來,我深刻的體會到這句話,只是,我不知道,那樣的安靜,究竟是民族性還是歷史的問題。
 
我們採訪一個從台灣過去的援助團體,TOPs,他們主要負責幼兒教育及生活問題,我們到的時候,他們正為小朋友的營養午餐費傷腦筋。
 
在當地,學校供應的午餐,很可能是小朋友一天裡唯一的一餐。我們很好奇,一個小朋友一天的午餐預算到底是多少錢?
「三塊呀。」受訪者說。
「幣值是?」我遲疑的問。
「泰銖。」
我在心裡換算一下,以當時的匯率,幾乎不到台幣三塊錢。
 
我想,這時候,各位親愛的夥伴應該可以猜到,我寫這麼一封冗長、文情並茂的信,背後的企圖是什麼。
 
這兩年經濟景氣不好,團隊募款相當困難,偏偏國際糧食漲價,三塊錢的預算已經買不到什麼東西,加上今年新生入學數比預期多,所以,一個孩子的預算差不多只有兩塊錢。
 
也許,我們少買一杯飲料就是十個小孩一天的餐費。
 
也許,有些人會問,台灣就有許多繳不起營養午餐費的弱勢孩子,為什麼還要幫助異國的孩子?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只是單純的想,孩子就是孩子,人命應該有一樣的價值,如果看見了,就伸手扶持。
 
我最後一次進難民營的那一天,站在山腰上俯瞰那一片木造竹編的小屋,我問我自己,如果是我,在這樣的生活中,我能過幾天呢?我想,大約兩天,我就陣亡了吧。可是,這群人卻日復一日的生活著,即使明天有那麼多的變數,即使生活那麼的刻苦,他們還是認真的過日子,認真的教育照顧下一代。
 
我覺得,這群人真的很勇敢,也再一次體會生活在島國土地上的我,是多麼的幸福。
 
也許,我這輩子都不會再去美索小鎮,但是我會永遠記得在那幾天,那裡的人們讓我重新定義了勇氣與幸福。
 
謝謝大家有耐性的看完。如果想知道更多泰緬邊境的情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雖然我還沒時間寫),也可以在6/17晚間十點收看公視13頻道。願意送出三塊錢幸福的夥伴,可以記下以下的帳號。
 
劃撥帳號:18501135  戶名:社團法人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再一次謝謝大家。
 
李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