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一句話總結這部片,配角比主角打的精采,硬底子武打明星果然了得!!!!
韓庚(孟二奎)和吳尊(關一龍)長得真像,不演親兄弟真可惜。


大S(木蘭)在這部戲裡還算是有一點演技,雖然打的很普通,但是比劍雨真是好太多了!!!

劇情簡介(影評很大部分跟我的感覺不太一樣,但值得參考,還有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好多人都在裡面看到同志情,我明明只看到兄弟情呀?!!)

關一龍和孟二奎就是一個好大喜功卻對自己責任和師父教誨一直放在心裡的師兄,他的角色處理也算合理,但孟二奎整個亂七八糟,我一直搞不懂仇恨這種東西真的可以凌駕在親情之上,他們兩個人一起相處的時間超過和家人的,而且師兄為了cover師弟出險招幫他殺了他想殺的人,所以我更不能理解孟二奎這個角色了!!!
演技來還說~真的是單純的偶像劇,毫無意外的兩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漂亮的花拳繡腿,幾個練家子班底了老將打的非常好看,但真的是帶戲的客串演出,一下子就沒了!!  如同戴玉亮(劇情簡介的作者)寫的,前面十多分鐘可以打到八分以上,但後面整個亂七八糟很老套又毫無意外的發展(除了最後木蘭的結局),剪接的片段也讓我啼笑皆非,尤其二奎和木蘭在酒窖裡對打的戲碼,現在邊寫還會邊覺得好好笑,蝦咪碗糕鬼呀?!!

不過我對於木蘭這個腳色還滿欣賞的,跟她自殺的師父有一腿,大S滿適合這類型的角色,不是說這種愛了亂七八糟的戲碼適合她,是這樣的角色可能跟她的真實個性有些許相似(根據承蒙她照顧過的學妹的朋友形容),又加上當時她快要嫁給汪小菲了(我沒有隱喻什麼喔!) 演來算是OK的!!
但是女人心海底針,女人呀! 有時候愛上了還真是麻煩,這個角色我覺得非常討喜,算是合情合理,愛一個人愛的願意忍辱負重,同時報著恩也不忘報仇,富有絕佳的洞察力,善用女性荷爾蒙對男人的影響力,合理的帶出她想要結果,她的行為沒有疑問的一直到最後結局的走向我個人覺得既不灑狗血,也很合乎她戲裡那個很剛毅的性格,愛上了原本自己帶著仇恨的男人,又無法同時揹負著對舊情人的愛恨情仇,只能在復仇和愛情中做了一個對的起自己的決定。


我想從一個女生的角度闡述對那一個橋段的感覺,其實我覺得木蘭那個角色的整體表現把女人寫的滿真實的。
剛開始木蘭打不過師兄弟兩,又想為她自殺的師父情人拿回"武生泰斗"金匾(但我總覺得當年岳江天其實也算是傲慢又勝之不武),但如果偷回金匾,大家都知道她是偷的,一點用也沒有,除非擁有者自認輸了,願意把金匾交出去,所以打不可(只是酒窖裡打的實在是太好笑了,尤其是最後一個橋段)。
她引誘二奎,又從中離間他們師兄弟倆這是很確實而且必要的手段,相處的過程中,她卻也看見這師兄弟倆的優點和二奎對他的感情,加上一開始二奎幫她求情,木蘭在戲裡本來就是一個很執著但腦袋算是清楚的女人(不然怎麼能設計出這麼多戲碼,把這些人耍得團團轉),從復仇的恨轉化為愛,在她三番兩次破壞了快要被捉姦的一龍和舊戲班底想對一龍下毒酒就看的出來,她對這個疼愛師弟的師兄,是有一份特殊情感的。

在酒窖裡,木蘭對二奎說(我忘了到底怎麼說的,就大概是這樣啦!):我本來愛著他(岳江天),但後來恨他,我相信虞姬也是恨霸王的,霸王愛江山,他愛金匾....
對戰的過程中,二奎再再讓木蘭,木蘭因為執著而飛刀一射,弄斷了掛酒桶的繩子,二奎飛身撲救後她仍執著的想搶下斷在酒桶上的刀刃,二奎對著她認輸的那個剎那,她確定了二奎對她的心意有多深,
所以大致上我可以理解,木蘭最後願意去求警察局長放過二奎,進而殺了他,再把一切真相道出,走向她的結局的因素,確實很像這個女人會做的事情,

再者,師兄弟倆的結局雖然有點莫名的潦草,但也不算是不合理,一龍一直都很照顧二奎,二奎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恨一龍,只是前面的那轉折實在是把情況弄得太離譜了,這個劇本最奇怪的就是在那裡,唯一的親人剩下一龍,既然已經把木蘭弄到手、金匾的事情也算是處理掉了,去跟大老闆說要去找他師兄也不能說很詭異(人在安逸的時候總是比較容易記得美好的事情)。
有人說一龍突然出現在二奎的背後很不合理,我覺得還好,二奎曾經擁有過金匾,又是當家武旦,他被下毒送醫院,應該也會上地方新聞,一龍一直都很關心這個師弟,一定會去注意相關的新聞呀!!! 最後一龍和二奎的那一幕,又看到很多形容為同志情....沒有呀! 我看來就是很疼愛弟弟的哥哥呀!!! 這兩個人從小小孩一起長大,又跟師父躲在北京山上,從小到大就像親兄弟一樣互相照顧,互相幫助,一起受罰、一起練武、一起挨罵,有那樣的情感一點都不奇怪呀!! 而且~明明吳尊就有跟伊能靜偷情,性向正常。如果他們再角色設定真正少是真正的兄弟,就不會有人覺得奇怪了吧!!! 這一點也是我不能苟同戴玉亮寫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