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or party  

圖片來源: 與八仙無關.....「夜晚彩虹派對」現場情況。(互聯網圖片)

 

 

八仙樂園的塵爆意外,北區產生大量燒燙傷病患,除了182位進入ICU處置的病患外,

其他接受救助治療的二~三級燒燙傷者,接下來的日子也會是艱辛的過程,陽光基金會端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但危急時期過後,還是得靠自己了!! 幫各位整理了一些相關的資料,以供參考。


燒燙傷營養供給方式 :

1. 由 口 進 食
燒 燙 傷 面 積 成 人 小 於 20%及 兒 童 小 於 10%者 , 採 少 量 多 餐 、 高 蛋 白 高 熱 量 飲 食 。 大 都 可 由 口 進 食 達 到 營 養 需 要 量 。
2. 口 服 營 養 補 充 品
提 供 市 售 產 品 , 可 由 口 進 食 。 一 日 可 供 應 500-1000大 卡 的 熱 量 。
3. 管 灌 餵 食 ( Tube feeding)
燒 燙 傷 面 積 成 人 30-40%及 兒 童 15%以 上 者 , 不 易 由 口 進 食 達 到 需 要 量 。 連 續 三 天 攝 取 量 無 法 達 到 80%需 要 量 時 則 考 慮 管 灌 餵 食 。 宜 採 漸 進 方 式 , 逐 漸 增 加 濃 度 與 量 。
(1)管 餵 時 間 : 視 病 患 進 食 情 況 , 採 24小 時 全 日 灌 食 或 夜 間 12小 時 補 充 灌 食 。 
(2)管 餵 方 法 : 因 灌 食 量 大 , 宜 採 連 續 性 灌 食 ( Continuous feeding) , 增 加 腸 道 耐 受 性 。 
(3)插 管 位 置 : 大 面 積 燒 燙 傷 病 患 ( 40%以 上 ) , 容 易 出 現 麻 痺 性 腸 阻 塞 ( Paralytic ileus) , 但 只 限 於 胃 及 大 腸 部 份 。 胃 排 空 能 力 差 , 無 法 灌 食 。 
可 建 議 採 用 鼻 胃 管 減 壓 ( Gastric decompression) , 及 鼻 十 二 指 腸 管 胃 灌 食 ( Nasoduodenal feeding) , 不 僅 可 越 過 排 空 緩 慢 的 胃 使 灌 食 順 利 , 亦 可 保 護 腸 道 功 能 , 達 到 早 期 餵 食 的 效 果 。

 

燒燙傷時,除了肉體的疼痛,生理方面也產生劇烈的反應:(陽光基金會網站)

1.新陳代謝加速:

 受傷的壓力會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速率,導致營養需求量增加,增加的強度和受傷的面積成正比。

 如果營養攝取不足,會大量分解身體組織,造成體重急速下降,進而降低免疫力,引發感染,使傷口癒合不良。

2.體重急速下降:

 體重若較受傷前減少百分之十,會引起傷口癒合情形不佳,免疫能力降低,增加感染機率;若體重減輕至百分之三十以上,容易導致死亡。

3.蛋白質需要量增加:

 傷口癒合及產生免疫細胞需要大量蛋白質,開放性傷口也會使蛋白質流失,因此蛋白質的需要量比平常增加。

 

綜上所述,燒燙傷患者需要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的營養,促進傷口復原、維持免疫力、減少感染的併發症。

 

 


PS: 以下提供的是參考,臨床上處置請尊重醫院裡醫護人員及營養師的專業,不要自己下指導棋,

       我提供的資訊是彙整後的資料,之後的治療供給,可以拿這些參考訊息去詢問相關人員,

       不只是我提供的訊息,網路上所有的東西都一樣絕對不可以人云亦云,

       醫師的專業是治療和藥物,營養師的專業是營養品和營養提供及攝取,特殊營養相關的問題,問過醫師還是要找營養師確認

 

關於特殊需求營養,國外許多研究報告裡面曾經提出過非常多,麩醯胺酸與精胺酸對於燒燙傷患者的幫助,

除了目情仍無法進食的病患以外,相對的營養提供,可有效提高燒燙傷的患者的免疫力,降低死亡及住院率,

台灣針對這幾點也做了相關的研究,支持這個論點,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在"腸道免疫加強配方對嚴重燒燙傷患者癒後的結果"研究中指出,

燒燙傷屬於複雜的創傷。其治療過程極為棘手,出院後仍有漫長的身、心復健及龐大的醫療支出,

使用含麩胺酸(Glutamine)或精胺酸的營養配方對創傷或灼傷患者具有減緩代謝速率、降低蛋白質分解、增進正氮平衡、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及敗血症的發生率、增加病患的存活率並減少住院日。

實驗結果指出腸道免疫加強配方對嚴重燒燙傷患者,可有效促進血清前白蛋白變化值的回升,與有益於腸道的適應性。

 

台北體院體育研究所在"麩醯胺酸與精胺酸補充品對感染病影響"之研究中也提到,

燒燙傷患者體內的Glutamine低於正常人的58%,提高Glutamine攝取量,可提高嗜中性球的殺菌功能(即免疫功能),另外提供高蛋白質、低脂肪、限制亞麻油酸配方,內含精胺酸配方,可減少燒燙傷患者感染病及腹瀉發生,縮短住院期間。

 

嘉義長庚營養科及一般外科所提供的臨床個案報告裡,也明確指出,

提供特殊混合胺基酸(Glutamine, Arginine)+ω-3 脂肪酸(超純度魚油),並佐以高蛋白高熱量營養

可以增加體重並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進而改善傷口癒合,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及住院天數。

 

燒燙傷/重症特殊配方:

雀x飲x:全營養,高蛋白,特殊復合營養含精胺酸、rRNA、魚油,降低發炎反應,幫助燒傷傷口愈合與預防/降低感染。

立x適非x寧適:全營養,100%水解配方,高蛋白,低脂肪,含精胺酸、Glutamine,黏膜修復與傷口愈合。

亞o創oo:全營養,100%水解配方,高蛋白,含Glutamine,黏膜修復與傷口愈合。

立x適復x:100% 水解Glutamine,黏膜修復與傷口愈合。

亞o基oo:100% 水解含精胺酸、Glutamine,黏膜修復與傷口愈合。

佳x得:重症全營養支持。100%水解乳清蛋白,高蛋白,低脂肪幫助吸收。

立x適2.0、雙o:全營養,高蛋白雙倍濃縮,限水患者營養需求

 

 

一般燒燙傷營養相關資訊

1. 陽光基金會 

2. 國泰綜合醫院 燒燙傷飲食手冊

3. 成人燒燙傷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