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子好不好看?! 很....."難"看!!! 用一句很不負責的說法就是,我很難形容這部片子好看還是不好看,前面有一百多分鐘,我對電影片段、結構、剪接和他想表達的東西,混亂到很想問候導演,是不是要"靠北...........邊走",而最後的四十分鐘左右,下手太重又讓我在終場結束時,久久不能停止啜泣,無法在燈亮前平復情緒。

對我而言,我是個用情感看電影的人,
我一直覺得在台灣上檔的歐洲電影片子的步調很緩慢,意境卻很深沉,
有些人會說,這是種會讓人看不懂又吐血的電影。

但我是個看魔戒二和宮崎駿作品,都曾經在電影開演1/2時就會為了,片中所表達的"環保"或某些概念而感動得亂七八糟的笨蛋。

寧仔說~ 我不懂為什麼是最後的美麗。

我說~我想劇名表達的,應該是整部劇裡對人性的"善與美"。

主角鄔巴斯是一名深愛著孩子的單親爸爸,他從事著諸多種類的非法交易,仿冒品、非法仲介和房地產,他也是個能探知亡靈的牽引人,
他的心是矛盾的,在這些非法事業裡,他卻想盡辦法為那些可憐的下層社會裡的非法移民某取更好的生活、更多的報酬,不惜和警察起衝突。

他的內在是個良善的人,他和孩子的媽離婚,確實是為了他的孩子們身心靈的健康,所以儘管小孩的母親酗酒又有精神疾病,他也努力維繫小孩母親的關係。

他對孩子們、妻子和弱者的愛,好深好深、好沉好沉,
深沉到即使罹患的癌症以至末期,他仍然用他的信念與執著去幫助去相信人性,

他知道自己即將離去,卻不忍心告訴孩子和妻子,
想的是該怎麼樣才能幫自己和那些可憐人賺更多的錢,留給孩子留給妻子,
他生活在一個真實的殘酷世界,用自己的方式注入他的溫柔和柔軟,
縱使那使他錯害了二十五條人命,
我都忍不住想抱著他說,這不是你的錯,錯的是非法關上門窗的人口掮客。

當女兒發現自己的父親身體情況愈來愈差,翹課回家質詢父親時,
前面醞釀的那些深沉和情感才在這個小小的輕輕的點上爆發,
孩子也有父親自己的觀察力和判斷力,她會從眼神和態度上觀察父親的改變和話裡更深一層的意義。

最後一幕的離去和歸來,我的心裡湧起一種淡淡的嘆息和哀傷,
其實他的良善會感染許多人,因為他相信人性,總有一天也會引出另一個美麗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