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因為服貿問題我想起了一個小小的往事,

 

媒體喜歡用照片大做文章,拍了一個凝結的畫面,然後說一段故事,其他人瘋狂轉載,

於是我們開始用聽來的和"看"到的,進行批評,

關於這些正反面的批評,在此不需要加以探討,我想說的是"照片"的戰爭。

 


2014/3/24凌晨,不管是對支持服貿或是反對黑箱(未經正常程序而過的)服貿得人們而言,都是戒嚴後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如果你認為那些行為是合法合理的正義,而搖旗歡呼的那一群人,以下內容也請不必再看了,謝謝!!!


 


 


 


 


 


因為~你他媽的本來就應該生活在被高壓統治的奴役環境裡,根本不懂得自己生存在這個全亞洲最自由民主的國家,享有多少你習以為常的自由。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這裡是分隔線---------------


那天凌晨以後,各種媒體上流傳著許多凝固的畫面,許多人根據 " 聽說 ",傳達了許多故事,

 

因為那一天,我有許多朋友置身第一現場,他們都是誠實而且可靠的夥伴,想當然爾的傳達了現場的第一手資訊,我對於後來看到的所有照片,深信不已。一直到某媒體查證了一張 [看似賤踏學生,實則跨越] 的照片,我才想起,除了我信任的朋友們以外,

 

還有一群心懷不軌的人們,伺機而動著,然後我開始對於 " 別人說 " 提高警覺。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內容寫著,3/24那天,警察從"暴民"手中搶下了他們欲焚燒的國旗,文章旁邊擺著一張照片,照片裡有兩隻國旗和橫刀鐵網橫倒在政院的走廊上。


看著文章裡的照片和文字,赫然想起十幾年前,剛開始使用數位相機照相時的往事,

 


當時PChome新聞台經營了一段時間,教我攝影的老師說我是有天份的學生,給我機會賺外快,

 

那是家有一點點名氣,但一直無法提高人次的小餐廳,需要圖文推薦,讓我拿了餐卷去吃飯拍照、寫文章,收入1200,還不用扣稅。有吃有喝又有拿,看到這麼好康,我連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我拍了一堆精緻美觀又好吃的照片,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店老闆非常滿意,後來總共給了我1500大洋,

 

但就那麼一次,我再也不願意接這種工作,實在是因為好難吃呀!!! 真的!!!! (基於十多年前的事情,在加上老闆其實人很好,至少對我很好,然後那家店早就倒了,就不要叫我起底了。)

 

我想說的是,圖片和文字的力量很強,端看你怎麼用,

 


可是實情是什麼?? 如果你不是身在現場,真的不要妄加揣測,

 

一張事後照,正反雙方寫了一則利於自己,弊於對方的文章,發動網路論戰,這種戰役根本沒有人可以證實可靠性,

 

同樣的那張照片,如果是我寫,我可能會寫出,學生們小心翼翼的拿下國旗,避免又被貼上羞辱國旗的罵名。誰知道呢?


 


邱毅 拿著一張照片,大言不慚的 "經過查證" 民進黨送進立院的香蕉。其實是花店送的向日葵。

 

一張被損壞的椅子,大罵學生衝入政院損毀公物。最後證實是警察造成的。

 

警察賤踏和平反抗的人民/學生。其中一張照片的那位員警,明明小心翼翼的跨過。

 


照片想闡述的是什麼???  只是意圖蠱惑人心傾向的那一面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