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英九為了自己說錯話,難得的一天道歉兩次,

話已出口,讓那些先住民同胞,心情上受到很大的影響,
道歉,大概也只能在形式上安撫他們的情緒而已了!
會不會真的原諒馬英久的失言,或是口誤,這也不是我們能夠理解的。

「我把你們當人看」這句話到底有什麼嚴重,引起這麼大的反應,那些原住民真無聊!
吃午餐的時候,隔壁桌的小姐很狐疑的問旁邊的先生,
先生說,我哪知道,只是那些人選舉打馬的花招而已!

是這樣嗎?
小時候曾經聽別班的同學說,他們老師罵人之後會對他們說,
我把你們當人看,才要罵你們,跟你們說道理,不然我才懶的管你們!

當時,我覺得~你們老師好惡劣喔!
平常根本不把你們當人看嗎?

中午的新聞裡,重複了一次馬英九當時的說法,
其實,我相信馬英九真的不是故意的,很明確的感覺,

只是他的思維和想法裡面,也很清楚的讓我感覺到,他把先住民朋友,當成次等公民,
「我把你當人看…原住民基因沒問題,只是機會有問題」
先住民的基因當然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心態!

因為求學的關係,遇過不少先住民,
在一般的學習和相處過程裡,除了考試入學加分和幾次二一才會被退學,
要嚴格說起來,他們真的~沒有問題!
那些先住民同學,扣除喝酒、唱歌那種天生的特長以外,
只要願意認真的讀書,根本不用擔心退學的問題,
這和不是先住民的學生事實上也是沒什麼兩樣,
我一直不懂歧視他們,對於平地人而言的優越感在那裡,
好比那些美國黑人,白人自以為優越,
但明明這個國家如果沒有那些人,運動明星和演藝圈就少了一大票可看性,

馬英九這次的口誤,又錯把基因拿出來後補,
加強了人家對他歧視先住民族群的感覺,
道歉呀!要誠心一點,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不要下次又再口誤啦!


說實話,雖然我很討厭馬英九,但這次真的有一點點同情他。
寫寫這篇灌水文,純粹只是因為自己白目的在好友S那邊,跟人家打起筆戰,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