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1058731.jpg 

股哥~我會給你害死!! 明明我應該要對跟我意見相佐的傢伙大開殺戒,最好是看著你跟人開戰~哈哈大笑才對,但我老是因為看到醫界的問題三更半夜不睡覺,寫一篇不一定挺你,但也絕對不會害你的文~ 我大概好幾年沒那麼認真過了!前幾天那些文~根本都是寫好好幾天設定時間的,只有每次上網看到你的文章,才會害我即時寫,累死我了~~~(但是明天要參加婚禮,今天真的很 想寫完也只能等明天了!)

這樣說好了~目前的健保對醫院的給付,幾乎都用點數計算,
但是呢!按照醫院的等級,健保局會對點數做打折的動作,等級越高折數愈少,也就是說假設醫院針對某個疾病申請1500點,
醫學中心(例如台大、長庚、馬偕)在我還在工作的時候幾乎不會被打折,幾乎是報多少申請的到多少。(不過現在好像會打9折)
區域醫院(例如忠孝、新店耕莘)約莫會被打個7~9折不等。部分項目給付標準嚴格審查。
地區醫院(例如永和耕莘)6-8折。而且很多部分是不給付的。
於是乎現在各類行醫院必須發展出一套自己賺錢的法則,來彌補財源的不足,通通要怪到醫師醫德對很多醫師不公平。
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你每天工作的很辛苦,目前健保制度下,醫生一天工時比一般人來的高,計算成時薪可能比工讀生還不如你願不願意賣命?

在舉個例子好了~十年前小護士月薪28000,加上專業給付和加班大夜班的,每個月大概領到33000。七年前小護士月薪23000,加給後2800;資深護士的薪水約莫四萬五起跳。
十年前有位跟我有好的資深護理師,她在台灣的薪資每月約莫五萬,但台灣對護士的健康和保障實在是讓他們很心酸,決定去美國,她去美國的第一年,美國給她的保障年薪和保險等等~總和美金100萬,而且只要她跟醫院簽下正式約,150萬美元起跳,每日工時八小時,一年固定可以有至少一個月的連休!(而且兩個月內給你綠卡)仔細算算,就算美國物價是台灣的三倍,她的年薪換算物價值數絕對有超過百萬的價值,如果在台灣呢?
回頭看看台灣的護士多廉價!!!但是為什麼護士那麼辛苦,危險性又高台灣的護士們薪資一直都不怎麼好,因為醫院需要那麼多護士,但是錢不夠。
再看看醫師,十年前我待的小醫院每個醫生身上都背著一個主任職,老闆是主任,他在醫界超過十幾年,月薪加上加給輪班狗屁不通14萬,另一位老闆主治醫師10萬很多嗎?我們看起來很多,但是你們知道他們平均每小時的時薪可能比你們還低嗎?

當我們在責備醫師沒有醫德,回頭去看看那些薪資,再看看他們必須背負的責任,病人出了什麼問題,一旦家屬無法接受,醫師必須承受任何可能的指控,那些指控只要由媒體放送,醫師說的、醫院說的、病患說的、病患家屬說的,你們覺得社會大眾相信哪一位?

外加上醫院所需的行政人員,掛號、人事、助理、秘書、營養師、廚師、廚工、清潔人員、傳遞員零零總總可是不少,這些錢從哪裡來,醫院得想辦法計算成本,最機車的就是要求各單位自行負擔盈虧,什麼意思?! 能賺錢的單位,健保有給付的單位,自己進貨計算成本,但是賺錢算醫院的,賠錢自己想辦法,然後我們就看到一個詭異的現象,醫院藥局賣一些美容保養品,營養室買營養品,病房裡的電視可能需要租借,各種名目的費用另外收。

醫生護士本來的責任就是把病人看顧好,這下子多了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要處理,而且又會有一大堆paper work的東西,沒做過不知道有多繁雜,沒寫過不知道有多囉嗦!!! 醫師護士想往上升等,要先學會把那些paper work做好,於是認真看診/照顧病人的醫師/護士沒時間寫報告,會寫報告的人沒時間做正事,會寫報告的慢慢往上爬,不會寫報告的一直待在原位,每天被一堆文啦!簽啦!行政命令啦!人事命令啦!搞得這也不是那也不行。

於是開始有很多醫師在對自己的健康、家人和照顧病人之間作抉擇,

再看看現實,哪一位嫁給醫師的先生娘不背名牌包,不愛血拼~就我說知~很少。所以醫師決定離開醫院,自己開業~開診是最好的選擇,賺的錢多、需要負擔的責任少,一切上軌道之後,可以選擇聘請其他醫師來看診,帶著家人小孩遊山玩水。

另外有些原因則是,他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可以背負起的程度,用自己當初為醫者的理想去照顧病人。很簡單的道理~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我不需要跟自己天人交戰,也不需要受制於某些人,萬一真的不能處理~轉大醫院,也不是我的問題。雖然有點駝鳥,但總比人在大型醫院,眼見病人該救但可能會有醫療風險而遭拒的無力感,更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好~我說了好多正面的事情,但是醫院很黑耶!!!!白色巨塔有演,

吼~醫院的黑,我比你們知道的多很多,

某醫院白袍人士辦公室門打開,突然看到兩位辣妹業務做在白袍人士大腿上磨蹭。很多名稱很好聽的白袍人士,喝了酒就從人化身成野獸;有些不用喝酒,脫下白袍就是野獸。某醫院的白袍人士跟白衣天使、女業務有一腿,還不只一位。
其他的去看醫龍裡的內鬥,差不了太多,有過之而無不及。那些缺乏醫德的渾蛋為什麼沒有被趕出醫院,因為很多事情是公開的秘密,但是就是沒辦法處哩,為什麼~那牽扯的範圍太多,我從來沒有想要去探究過,所以也沒辦法說給你們聽。

不過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KMT有人貪污和欺騙他們的國籍問題,明明大家都知道,卻在調查了一半或是明明查出來,卻只能放著不處理或用各種理由帶過是一樣的道理。
就像陳阿扁貪污,挖瘡疤也只是挖他一家的,不可能擴大挖到外面或其他人身上是一樣的。
每件事情都環環相扣,誰只要敢剪斷繩子,事情會無法收拾,最後的結果就是~你看到的。

二代健保這事情醫師有沒有參予,當然有~有沒有提出意見和抗議,廢話!!

有沒有"比較"好的意見和方法~當然是有呀!怎麼沒有~為什麼沒被採用,因為~位高權重的人裡面有人對這不滿意咩!!!!

(下集預告: 健保~藥商的樂與苦)他們不敢動這塊,就是臭俗子的行為(跟那個嫖妓的差不多啦!)~站出來大概頭髮要少很多,腦細胞會死很多,睡眠時間還會少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ivili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